中俄医科大学联盟理事会2019年年会暨 中俄国际医学教育校长论坛在我校举办

作者: 时间:2019-01-23 点击数:

1月17日下午,中俄医科大学联盟理事会2019年年会暨中俄国际医学教育校长论坛在我校大学城校区南国会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来自中俄等国家和地区的近百所医科大学的院士、校长、专家、学者和知名企业家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上,来自中俄等国家和地区等11所大学的院士、校长以及知名医药企业董事长共12位代表作主旨报告,主要围绕“医学人才培养模式、临床实践教学、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医药产业发展、医学教育发展规划”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

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医科大学原校长杨宝峰作了题为《2035 strategic planning and diabetes prevention》的报告。报告以中国工程科技2035发展战略为开端,对其重点支持发展的医药卫生领域进行了详细介绍。分别从光与疾病、基因编辑技术、生物大数据、医工结合、学科交叉与药物创新、药物研发前沿技术、创新与转化等方面展开论述,他指出,2035战略规划与医工结合创新是当前医学创新的重点领域,它更注重基于声、光、电、磁的新型诊断和治疗技术推进。此外,杨院士还展示了抗衰老药物的研究进展及成果和中医药发展,提出未来医药发展需要大兵团作战,期盼中俄合作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为两国医药卫生事业更好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医学院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程京作了题为《主动筛查,精准防病》的报告,在报告中分享了重大疾病防控的新思路,既建立生命健康信息采集、分析及应答一体化管理机制,健康管理模式从“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到“以慢病管理为中心”转变,实现全生命健康周期管理。报告从中医易感体质分类、健康眼像分析、生化指标的快速智能化分析等方面分享了糖尿病管理的独特经验,并发挥基因芯片技术优势,从遗传角度通过基因检测来预测疾病发病风险,进行疾病筛查,主动干预,实现“早诊断、早预防”,推动实现健康中国建设。

广东药科大学校长郭姣教授作了题为《构建多元整合“大健康、大药学”教育新体系培养医药创新人才》的报告,报告从创新发展,打造医药教育新高地;多元整合,构建医药教育新体系;中俄合作,开辟医药教育新境界等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办学特色和学校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及中俄医药教育合作情况。她介绍了学校不忘办学初心,通过六十年的励精图治,形成了“一体两翼”的办学新格局。近年来,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办学实力快速提升,科学研究成果丰硕,众多医药企业从学校孵化,学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全国创新争先奖状、何梁何利奖多项高层次荣誉,获批教育部糖脂代谢病粤港澳联合实验室重点平台,中西医结合学科位列全国第三。她指出,中国提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倡议是中俄良好合作的历史机遇,医药合作与交流将为两国创新医药发展注入动力,医药合作将扩大两国对外医药贸易规模,中俄医药合作与交流将会加速两国医药发展的步伐。她表示,中俄医药教育合作领域广阔,前景可期,期盼中俄两国高校积极探索医药教育深度合作模式,培育中俄中医药合作新亮点,建设中俄医药协同创新信息港,实现数字化健康信息资源共享。

乌拉尔国立医科大学校长阔夫顿作了题为《从基础研究到创新制剂引入临床实践研究:乌拉尔国立医科大学的研究结果》的报告,在报告中详尽地分享了乌拉尔国立医科大学药物研发的发展历程以及所取得的成绩。沃罗涅日国立医科大学校长叶萨乌连科作了题为《沃罗涅日国立医科大学培养临床药理学人才的创新方法》的报告,在报告中通过讲述使用现代化信息化手段,利用信息技术培养临床药理学人才的具体案例分享了该校培养临床药理学人才的经验和做法。库班国立医科大学校长阿列克申科作了题为《信息技术在临床药理教学过程中的引入》的报告,通过对比传统教学模式和创新教学模式的优劣,分享了该校在临床药理教学过程中利用信息技术创新教学,对医学教育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萨拉托夫国立医科大学校长巴普果夫作了题为《加强药物教育和制药行业的合作探讨:以萨拉托夫国立医科大学为例》的报告,以该校的人才培养模式为例,分享了学校与医疗组织和企业合作,充分利用资源,致力培养医药人才的经验。雅罗斯拉夫国立医科大学校长巴甫洛夫作了题为《医药大学在制药工业和创新医学区域集群发展中的作用》的报告,探索了如何发挥集群优势和作用来进行高校多学科的整合和人才培养,为其它医科大学人才培养提供借鉴。达吉斯坦国立医科大学校长马姆马耶夫作了题为《药物有效性和安全性的药物遗传学生物标志物研究:以塔吉克斯坦人民的民族特征为例》的报告,展示了不同民族对不同药物的反应,介绍了药物有效性和安全性的药物遗传学生物标志物。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陈建国教授作了题为《以能力为导向的八年制医学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的报告,结合该校的人才培养实际情况,从培养目标、医学课程模式、学生科研训练、临床实践、评价体系、三制模式、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等方面介绍了人才培养的经验成果。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教授作了题为《从实验室到临床——生长因子整合药学研究》的报告,报告分享了自己多年来致力于基因药物和生物药物研究,努力探索医药产学研道路的经验和成果。此外,广州白云山中一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春波作了题为《中药现代化与国际化的思考和实践》的报告,以华佗再造丸、消渴丸和滋肾育胎丸三个传统中医药产品为例探索如何实现中药现代化发展。

论坛上还召开了中俄医科大学联盟理事会议,中俄医科大学联盟中方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宝峰在会上介绍了联盟理事会2019年的工作计划。


Copyright © 广东药科大学教务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