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代谢病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学术年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 时间:2019-01-18 点击数:

2019年1月17日,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代谢病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学术年会在我校大学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代谢病综合防控,传承合作与创新”,邀请了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做专题报告,主要围绕代谢病的诊疗、发病机制、药物研究、证候研究、专家共识等综合防控的共性问题展开深入探讨与交流。

大会发布了世界上首个《糖脂代谢病中西医结合诊疗技术规范》(下称《GLMD规范》),并形成了代谢病防治广州宣言:“全球智汇,综合防控糖脂代谢病,造福人类健康”。中俄医科大学联盟俄方主席格雷鲍奇卡·彼得·维达利耶维奇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京、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创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振吉,工程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田琦,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厅长王瑞军,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广东药科大学党委书记刘晟,广东药科大学校长、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代谢病专业委员会会长郭姣及来自中俄等国家和地区的二百余名专家见证了这一重大时刻。

发布会由项磊博士详细介绍了《规范》的起草过程,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国际标准部杨丽雯女士宣读了发布公告。在随后进行的专家对话环节,中俄医科大学联盟中方主席杨宝峰院士、俄方主席格雷鲍奇卡·彼得·维达利耶维奇院士、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创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振吉、俄方远东国立医科大学副校长拉兹兰金娜、美国内科学院院士刘浩怡教授、黑龙江省中医科学院李显筑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陶军教授等与会专家对《规范》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表示,该《规范》最大的创新点在于首次把糖脂代谢的若干种病当作一个病来研究,《规范》的采用将为糖脂代谢病的诊疗和预防提供了很好的指引。该规范的发布将造福人类健康,进一步规范糖脂代谢病的中西医临床诊断治疗,为临床诊断实践提供各类治疗方法,从而提高糖脂的综合防治水平,并发挥中西医结合防治代谢病的国际引领作用。专家们表示,该规范的发布成功标志着广东在代谢病综合防控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同时表明广东药科大学、广东省代谢病中西医结合研究中心已成为国际代谢病学术高地,引领代谢病研究潮流。

《规范》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代谢病专业委员会会长、广东药科大学校长、广东省代谢病中西医结合研究中心主任郭姣教授牵头,国内外9家机构的专家共同起草,经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批准,于2019年1月正式发布实施。该《规范》是首个面向全球的国际中西医结合诊疗标准。《规范》的发布是糖脂代谢病研究成熟与进步的重要标志,科学、严谨的中西医诊疗规范为中西医临床辨证提供依据,为健康有序地防控糖脂代谢病提供保障。《规范》的实施,也必将推动中西医结合标准化,架起中西医结合诊疗技术迈向国际社会的桥梁,推动中西医的国际交流、传播与发展,有利于提高国际社会对中西医结合的认可度。

此次大会的胜利召开,体现了中国医药工作者顺应时代的发展潮流、顺应人类健康的发展大势、顺应人民生活的美好期待,把卫生与健康事业同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紧密联系在一起,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构建我国医学科技创新体系,为代谢病的综合防控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解决方案,为构建人类健康共同体做出中国贡献。


Copyright © 广东药科大学教务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