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广东药科大学教学督导工作总结

作者: 时间:2019-09-20 点击数: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广东药科大学教学督导工作总结

2018-2019学年第2学期,学校督导组在学校和教务处主管领导关怀下,人员得到及时补充,吸收了高永清和李书渊二位教授参加督导组工作。校区督导工作分工进行了调整:由高永清教授负责云浮新校区督导工作,李书渊教授加强大学城校区督导工作;其他各位教授仍按上学期分工负责各校区督导工作(张德兴教授、谭毓治教授负责大学城校区,周卫平教授负责中山校区,李俊河书记负责赤岗校区,王浩教授负责全校的实验课)。各校区督导互动,圆满地完成了本学期督导的各项工作。

负责各校区督导工作的督导组专家均能自觉完成常规的听、评课,节假日检查,教学档案检查和期末巡考等工作任务,工作认真负责,客观公正地评价每一节课,并及时将相关评价意见/建议反馈给相关教师和相关学院主管领导,共同探讨教学中发现的问题和研讨相应的解决措施,确保新时代下本科教学质量的切实提升。

一、各校区课堂教学督查情况

大学城校区:总体说来,绝大多数上课教师备课认真,授课内容娴熟,准时上下课,讲课精神饱满,能较熟练运用板书和肢体语言,广受学生好评,半数以上教师督导和学生的听课评分都在优秀等级(90分以上)之列。学生出勤到课率普遍提高,迟到/早退率减少,前排就坐率上升明显,低头率下降显著,学生自觉学习风气喜人。值得表扬的是,外国语学院近年由于加强了教学管理从而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明显提升,有督导如此评价“外国语学院教学水平较高,从院长到普通老师,责任心强,尽管他们的职称普遍较低,应当鼓励他们的教学积极性”。可见,在教学管理上真正下了功夫就一定“功夫不负有心人”收到应有的回报。但也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来自校外科研单位或附属医院的任课教师教学责任心和教学水平普遍较低,难与其职称匹配。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对这些任课教师进行教学职业岗位培训很有必要。

赤岗校区:本学期该校区教学秩序运行良好,正常没发现异常情况。教师们都能按教学计划按时上下课,无迟到或漏课现象。大多数教师均能认真备课认真讲课。督导听巡课中注意到:如果上课教师口才表达好,语言生动富有激情,课堂气氛就很活跃,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就高;相反,如教师语言枯燥无味,课堂气氛就低沉,低头率就明显上升。可见,如果想上好一堂受学生欢迎的课,教师必须切切实实博览群书认真备好课,老老实实从各方面充实自我,认认真真提升教学技巧。本校区本学期略感不足的是,或许由于学院干部处于调整过程,有些学院对教学管理某些环节关注不够。如开学教学检查、例行节假日的节前节后教学检查、期末考试的巡考等均不如往常那样坚持,希望能得到应有的重视。

       中山校区:本学期本校区总体教学秩序井然有序。大多数被抽到听评课的教师备课准备充分,PPT课件简明扼要运用娴熟,普遍能提前到教室准备好多媒体设置以便保证授课时间不受影响,大多数教师能关注学生到课率和课堂听课的专注情况,课程内容设计合理、重难点突出讲深讲透,不少教师语言生动颇能调动课堂气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下列问题也不能忽视即:部分青年教师因跨原所学专业讲授,有些基本概念讲授不够准确,对讲授内容不能熟能生巧,希望基层教学单位应重视培养培训并加强集体备课,特别对第一次开课的教师教学内容把好关。

本校区急待解决的教学设施问题是,部份教室上下课铃声过小听不见,不能准时上下课导致教学过程混乱。据了解系二个传声设备系统中的一个损坏影响了教室铃声的传送。诸如此类严重影响教学的“小”问题应该特事特办尽速解决,不必按常规的“招投标”迟迟不决。

     云浮校区:该新校区学生人数较少(1500多人),开课课程较少(36门),上课教师相对也较少(共41人)。主管该校的督导专家听、评课几乎涵盖了所有课程和所有任课教师。绝大多数教师教风严谨,教学态度认真,上课精神饱满,讲课条理清晰,按时上下课,课堂秩序良好。总体来说,校区整体的教学运营正常,秩序井然。

有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有:(1)总体而言,授课教师年资较低或者说职称偏低,难免有些任课教师教学经验不足,又缺乏必要的历练,存在照本宣科式教学的情况。究其原因,可能由于校区远离广州,交通不甚方便,授课单位出于照顾年长教师出行不便,在分配教学任务时偏向于由年轻教师多担任该校区教学有关;(2)同一门课程,如外国语学院的“大学英语(听力)”和马列主义学院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存在同一门课程由不同教师不同方式不同风格授课从而产生不同效果的现象。前者无可厚非,但最终的教学目标和效果应该是统一的。建议每门课程的集体备课应该坚持和加强,切实按教学大纲进行教学。(3)云浮校区远离广州,来回交通特别在例行的节假日前、后常常一票难求。希望学校能对此引起足够重视,这既事关民生又事关教学质量的保证。

二、对社科类课程教学改革的探讨意见 对马列主义学院相关课程开展的“翻转课堂”“课内视频(过多)”等问题,督导组讨论较多,各抒己见,新老理念碰撞。督导组及时地向教务处反映了相关问题,得到教务处主管领导的十分重视,即时将督导组专家意见转达马列主义学院主管领导;督导组也多次上门与马列主义学院主管领导沟通、研讨相关意见和解决措施。督导组利用集体赴云浮校区督导活动(第12周)之机召开了简短碰头会,通报了上述相关问题的处理情况,取得了共识,一致认为:为了提高课堂理论教学质量、提升学生综合素质,马列主义学院进行中的“翻转课堂”“视频引入”等教学改革举措值得肯定和坚持,对于出现的不足问题应给予足够重视。希望各方相向而行,确保该教学改革举措顺利进行并取得预期效果。

三、 实验教学督导情况

1、校本部实验教学督导情况 各学院基本能按学校实验教学计划完成相关实验教学任务,相比其它学院,原基础学院略胜一筹。全校而言,担任实验教学的绝大多数教师均能兢兢业业在岗在位,认真负责完成教学任务,注重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中能耐心细致指导学生,及时批改实验报告(作业)。督导过程中注意到相比课堂理论教学,实验教学仍存在较多有待解决的薄弱环节,如:(1)有些学院事先未经允许随意调课换课(中药学院);(2)实验过程中老师随意离岗不在现场,学生到课率低下,有的班级甚至不到半数(医药信息工程学院)。对此,该学院主管领导极为重视,已召开专项会议制定相关措施解决;(3实验室设备过于陈旧存在安全隐患(如原基础学院物理实验室实验台上的电源插口损坏未能及时更换)等。实验教学是整体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份,对于实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希望相关职能部门切实重视解决。

2、校外实习基地督导检查情况 校外实习基地的督导一直是督导工作的短板或弱点。本学期督导组加强了此方面的介入;开学伊始,督导组王浩教授、张德兴教授参与了由护理学院院长带队的对该院实习基地佛山市第一、第二人民医院和佛山南海区人民医院的实习教学工作的巡点检/督查。活动中广泛详实地现场了解本校实习学生们的实习、生活情况。与当地实习带教的主管领导和带教教师座谈交流本校学生的专业实习和生活情况。通过坦诚的交流,加强了与实习基地的融洽合作关系,夯实了本校相关专业的实习基地;期中谭毓治、李书渊二位教授参与了南沙李氏药业实习基地挂牌仪式并参观基地建设情况,为本科药学和中药类学生实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校外基地督导/巡查工作的开展,补齐了本校督导工作的短板,今后必须坚持。

四、期初、期末和例行节假日前后的教学检/巡查 按常规,在开学的第一天各校区督导专家先在教学监控室检查各课室的上课情况,随后到各课室巡查。本学期情况良好,开学之初学生的到课率高;期末考试,各校区督导在监控室观摩和各考场巡查中,均没发现违反考场纪律的现象;本学期例行节假日主要是清明节、五一节二个节日的节前、节后巡查,亦没发现缺教、缺课情况,学生的到课率较前高。

五、参与教学管理(考试)档案材料检查 本学期教务科组织学校教学专家对各学院上学期的考试档案材料进行了例行检查。督导组专家均以各组组长的身份参与、完成了本项工作。

六、赴中山校区和云浮校区集体督导活动 督导组按惯例分别于第十一周集体赴中山校区(一天)、第十三周赴云浮校区(二天)进行督导活动:上午随堂听课,晚上召开学生/教师代表座谈会,第二天向校区主管教学领导了解和交流督导情况。总体而言,该二校区的日常

教学活动运行正常,管理井然有序,学风浓厚。学生座谈会上同学们勇跃发言,对专业学习、考研和生活中出现的问题,督导组专家常能言传身教给予疏导、化解,对于学校办学过程中一时难解决的问题(如教学实验室的软硬件设施)督导组均已向相关职能部门转达、解决。

七、赴昆明医科大学和云南中医药大学进行教学督导工作交流学习

昆明医科大学在教学质量监控评估和教学督导工作方面居国内同类院校前列;云南中医药大学在专业建设和教学督导工作方面有独到之处。为进一步提高本校教学督导质效,督导组由张德兴、谭毓治、周卫平教授和教务处陈金明老师一行四人于2019414日至19日赴上述二所大学进行学习交流,进一步开拓了工作视野,启迪了做好新时代下本校教学督导的工作思路。特别是昆明医科大学的教学监督管理工作系统化、规范化和严格的落实兑现,对我们的思想触动很大,激励了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进一步提高对教学督导工作意义的认识;云南中医药大学以“云南中医药博物馆”为标杆带动了独有建树的专业建设,而如何发挥教学督导在其中的作用更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本校督导组在上述交流活动中也详实介绍了本校的发展情况,扩大了本校知名度和社会影响。事实证明,打破闭关自守,“走出去”学习交流、吸取养分,对进一步搞好搞活新时代教学督导工作是必要的举措。在此方面,本校教学督导在教务处主管领导的全力支持和关怀下已有良好的开局,希望能得到坚持和继续。

八、对下学期督导工作的建议/计划

1、继续加强校外实习基地巡视 对校外实习基地的督导巡视,本学期已经起步并取得初步经验。下学期,希望主管实习督导的王浩教授再接再厉,做好与教学实践管理科和学院的信息沟通对接,适时选择若干实习基地进行巡视督导

2、争取机会参加教学督导工作交流(会) 有专家提出,近年本校督导组很少参加本省高校督导工作交流会议,希望教学主管部门主动与相关机构沟通,如有此机会,希望本校督导组能获得机会参加学习交流。

3、争取省外学习/交流机会 国内各高校的教学督导工作博采众长,相互之间搭建工作平台交流经验,对提升和激励督导工作的实际质效,无疑是一极好形式。下学期,督导组专家可广开才路,寻觅国内教学督导工作开展富有特色的高校前往取经学习。如能成行,特别要重视学习考察的一项任务是关于对方在思政课教学改革方面的做法和成功经验。希望此项工作能继续得到教务主管领导的一贯支持。

                            广东药科大学督导组

                                                         2019-8-15

 

Copyright © 广东药科大学教务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