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广东药科大学首批本科“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评选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11-17 点击数:

校内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广课程思政典型经验做法,持续深入抓示范、树标杆,营造深化课程思政改革的良好氛围,根据广东药科大学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学校决定开展首批本科“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评选活动,相关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加强示范引领,面向不同学科专业、不同类型课程,持续深入抓典型、树标杆、推经验,形成规模、形成范式、形成体系。全面形成广泛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良好氛围,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课程思政”优秀案例推荐

(一)案例内容

课程思政改革特色做法、典型经验、先进事迹等。

(二)案例类型

1.综合类

学院(系)、专业在课程思政改革方面的制度建设、经费投入、组织实施、典型选树、支持保障、主要成效、推广共享情况等。

2.典型经验类

院系、专业、教学团队或教学个人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特色做法及典型经验,特别是结合专业特点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结合课程融入思政元素、潜移默化润物无声、课程思政改革特色创新等。

(三)案例要求

1.案例要强化正确政治方向,聚焦专业特点和育人要求,推动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突出价值引领、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的有机统一,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时效性、创新性、示范性和推广性。

2.充分发掘和运用各学科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明确“课程思政”教学目标、优化课程育人教学设计,在教学理念、教学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方面积极创新。

3.案例可结合板书、PPT,融入动画、小视频、图片等教学资源,用学生喜闻乐见、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开展育人教育,达到教学生动有趣、吸引力、亲和力强的效果。

4.案例参考格式:案例突出图文并茂,主要内容包括:案例主题、结合章节、教学目标、案例意义、教学过程实施、教学效果评价、案例反思等综合类参考格式见附件1,典型经验类参考格式附件2

(四)推荐数量

1.设置本科专业的各教学单位,每个专业须至少推荐2个“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参加评选。

2.未设置本科专业的各教学单位,本单位须推荐2个“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参加评选。

三、“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评选

(一)学校将组织校内外专家对各单位推荐的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进行评审,拟评选出特等奖5个,一等奖15个,二等奖30个,颁发获奖证书入选优秀案例的项目在申报省级、校级课程思政项目时优先考虑,同时可作为职称评聘的参考和依据。

(二)学校将获奖的“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进行展示,并汇编成册,供全校教师交流学习借鉴。

)学校根据各单位推荐报送的案例数量及获奖数量,评选出“课程思政建设先进单位”。

四、相关要求和说明

(一)加强宣传动员

各教学单位党政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加强宣传动员,将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摆到重要位置,为“课程思政”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好舆论氛围。

(二)加强探索创新

各教学单位领导班子要通过教育引导、制度激励等手段转变教师观念,发挥广大专业教师在课程教学中的育人功能,承担起“课程思政”工作的主体作用。

(三)加强组织领导

各教学单位党政负责人须每年组织召开党政联席会议本单位教职工大会部署动员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须组织本单位各基层教学组织(系、教研室)每年至少召开2-3次课程思政教学专题研讨会

五、材料报送

各教学单位于2022年12月2日下午17:00前,将汇总的本单位“课堂思政”优秀案例一式两份和《“课程思政”优秀案例推荐汇总表》(附件3一式一份,汇总表需盖单位公章)交教务处教研科,电子版发送至以下邮箱414993635@qq.com,电子文档命名为“××学院+课程思政优秀案例”。

联系人:潘天玲   联系电话:020-39352035



附件:

1.广东药科大学×ד课程思政”综合类优秀案例参考格式

 2.广东药科大学×ד课程思政”典型经验类优秀案例参考格式

3.广东药科大学××学院“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推荐汇总表



                                          广东药科大学教务处

                                            2022年11月17


Copyright © 广东药科大学教务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