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广东药科大学2022年卫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10-24 点击数:

为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34号)要求,深入推进医学教育综合改革,创新医学实践教学体系,全面提升医学生综合素质和技术技能水平,决定举办广东药科大学2022年卫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

一、组织单位

主办:广东药科大学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

承办:公共卫生学院

专业老师:周之荣、白研、贺锦灿、刘甜恬、张润坤、王景鑫、霍志铭、颜戊利、陈漫霞、邹志辉、王梅

联系老师:颜戊利

电话:34055809;手机:13660209204

二、参赛对象

面向住在赤岗校园的公共卫生学院的2020级本科生和20212022级研究生,研究生仅需参加个人赛。

三、具体工作安排

(一)团队学习汇报会

1.内容

1)邻二氮菲分光光度法测定水中微量铁;

2)荧光法测定尿中核黄素;

3)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测定自来水中钙;

4)电位法测定自来水pH及氟;

5)电导法测定混合酸中盐酸和醋酸。

2.分组

学生自愿参加,自由组队,每组6人。

3.方法

学生根据实验内容和具体操作,利用课余时间自行查阅资料,展开小组内的讨论,组织、归纳众多观点和解释及注意事项,整理资料解答问题和归纳开展实验操作的流程设计的思路,而后以课件和讲演的方式展示小组学习成果,其他学生可以补充提出问题,由该组成员共同回答。

5个实验教学结束后,每组提交学习成果演讲稿(PPT),从中选出10组进行现场演讲,每组演讲时间为10分钟,接着老师在现场进行点评和总结。根据演讲稿和现场演讲情况选出3组在颁奖现场做学习汇报。

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二)个人赛

1.笔试考试

时间:2022122日(星期五)18302000

理论考试主要考查学生对实验理论知识、操作规范、数据处理等知识的掌握程度。满分100分:判断题10分(每题1分),单项选择题20分(每题1分),多项选择题10分(每题2分),填空题16分(每空1分),名词解析6分(每题3分),简答题8分(每题4分),计算题20分(每题10分),案例分析题10分(每题10分)。

2.实验操作

2022124日(星期日)

实验内容:磺基水杨酸分光光度法测定水中微量铁

要求:用标准曲线法测定水中微量铁。

地点:赤岗校园实验楼八楼。

评分标准:玻璃仪器清洗(4分),吸量管使用(10分),比色管使用(3分),比色皿使用(6分),分光光度计使用(12分),数据记录(5分),工作曲线回归方程(10分),结果计算(30分),实验作风10分,实验速度10分。

四、评奖方式

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颁发校级荣誉证书。

20221020

Copyright © 广东药科大学教务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