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广东药科大学教学督导工作总结

作者: 时间:2019-03-22 点击数: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各校区督导工作相互配合,信息互动,圆满地完成了本学期督导的各项工作。

一、 完成了课堂听课工作任务

负责各校区督导工作的督导组专家均能自觉完成常规的听、评课工作任务(4学时/周Ⅹ16=64学时),工作敬业认真,客观公正地评价每一节课,并及时将相关评价意见反馈给相关教师,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提升教学技巧和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措施。督导组专家的辛勤付出对稳定正常的教学秩序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二、 各校区课堂教学听课检查情况

大学城校区:总体而言,大学城校区教学秩序运行良好。本校区督导专家听课复盖面较全,包括了基础学院、生科院、药学院、中药学院、中医学院、医药信息工程学院、医药经济学院、临床医学院、外国语学院和马列主义学院等二级教学单位。听课对象以青、中年教师(中级职称)为主,也选择性抽听了少数老教师、老教授的课。从听课结果看,评分在85分以上者占大多数,表明大多数青、中年教师对待本科教学工作态度认真,备课充分,注重课堂的教学效果,学生满意度比较高;老教师能充分应用教堂教学技巧,激发学生对本课程的学习兴趣,普遍受到学生欢迎,学生到课率高。例如基础学院组胚教研室李艳萍教授的课,PPT鲜明简练运用自如,语言表达风趣到位,能紧扣日常生活实际,深受学生欢迎,学生上课时聚精会神;但也有少数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巧有待提高,其往往只是盯电脑荧屏“读课”,语言表述较枯燥无味。对这些教师,听课的督导专家课后均会给予善意的意见反馈,并与其共同探讨如何上好一堂课的具体措施:如认真备课熟悉课程内容、努力做到熟能生巧;自觉主动去聆听老教授上课,吸取自身所欠缺的教学技巧和经验。

赤岗校区:校区教学秩序稳定,老师们都能严格执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没有私自调课和停课现象。课堂教学方面,教师均能认真按教学计划努力上好课;学生学风较前有所好转,表现在迟到人数减少,较遵守课堂纪律,听课认真;课内讲话、玩手机、看其它书籍等情况明显比前减少;期末考试严格遵守学校有关考试纪律,如考前清场、考场桌面抽屉清空、桌面摆放身份证件或学生证备查、手机必须关机不准放置桌面,监考教师认真负责巡视等均十分到位。这表明各学院加强教学管理的力度收到明显效果。

中山校区:本学期校区总体情况良好,教学秩序井然有序,各项教学设施准备到位。本学期开学之初,遭台风“山竹”的侵袭,校园和教学设施受到一定程度损坏,但校区各方和师生共同努力工作、灾后抢修,道路绿化等环境及时得到复原,课室环境和教学设施得到及时修复,教学秩序基本没受到影响。但宜提出的是,本校区己建成十多年,部分楼梯和走廊的护栏已严重锈蚀损坏,存在师生员工跌落的风险隐患,建议校方重视,防患于未然。在督导听课中,被抽到听课的教师大多能做到:课前关注学生的到课情况,备课认真,准备充分,教学设计合理规范,精气神饱满,语言简洁流畅,重难点突出,教与学互动良好,课堂气氛活跃。例如,医药化工学院的魏丹老师将激励学生考研究生融入讲课过程中,将2012到2017年化工学院成功考取研究生的学生名单和相关信息传递给学生,借此大大激发了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和进取精神,值得推广。督导听课中也发现,在目前入职的青年教师中,大多是从学生直接走上讲台的博士,他(她)们学历高,能力强,朝气蓬勃,但往往缺少教学历练和经验,要走上讲台过好教学关必然还要有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另外,目前不少学院对新教师一入职就上一门课,讲授一本书。这在某些课程或是可行的(一些基础课程如数学、物理、解剖等),但对某些课程则问题较多(一些学院的一个系应对一个专业要上多门专业课程),对于一个初入职的博士来说,在短期内要求其都熟悉本专业的所有课程,难度未免太大,因此对所讲课程内容不能融汇贯通,教学效果堪忧。例如,有个别教师上课时对学生说“我也不懂,我不是搞这个研究的”。因此,建议对新教师进行重点培训和指导,使其尽快成长,能快速胜任繁重的教学任务。

云浮新校区:该校区开学较晚,新生1500人于2019年10月入学。督导组一行5人于12月上旬集体赴该校区进行包括课堂理论教学和实验室教学的巡教活动,广泛听取校区领导、在校师生对新校区教学开展情况的意见。总体感觉是校区环境布局优美,教与学开局状况良好,教师尽职尽责上好第一堂课,学生情绪稳定,教学秩序良好,全校区教职员工团结一致共创校区美好明天的氛围浓厚。

三、 实验教学督导情况

有关实验课的督导工作采取随机抽查方式进行。总体来看,实验课情况比上学期有所好转,抽查时老师在位率100%,随意调课情况得到有效遏制。指导实验的教师普遍能做到尽职尽责,批改作业认真及时,作业(实验报告)批改没签名的情况大幅下降,;资深教师言传身教,年轻教师不断成长;实验器材和设施有所更新和增加,特别是信息工程学院的实验仪器设备更新及时、增补到位,基本能满足教学急需;有些青年教师上课认真负责,不计较时间,自愿根据学生要求和兴致延长实验时间,耐心讲解,获得学生一致好评,如中医学院叶龙霖老师等。

个别存在问题尚有待落实解决,如生科院为生物技术16级设计的“生物工程综合性实验”,因实验场地安全问题未能按时开课,而且何时能开课还不得而知。此问题已向学校相关部门反映,希望得到重视。

四、各项教学检查情况

按常规,在开学的第一天,各校区督导专家先在监控室观看各课室的上课情况,随后到各课室巡查,本学期情况良好,开学之初学生的到课率高;期末考试,各校区督导在监控室观摩和各考场巡查中,均没发现违反考场纪律的现象;本学期例行节假日主要是中秋、国庆和元旦三个节日的节前、节后巡查,亦没发现缺教、缺课情况,学生的到课率较前高。

本学期教务处组织学校教学专家对各学院本学年的实验教学管理档案材料和现场实验教学进行了例行检查。督导组专家均以各组组长的身份参与了本项工作。其中周卫平和王浩二位教授参与公共卫生学院、临床医学院、健康学院和护理学院的检查;谭毓治教授参与药学院、中药学院和医药信息工程学院的检查;张德兴教授参与了生命科学学院和原基础学院的检查。各位督导专家均能认真负责,按质按量完成了所委派的检查任务。

临床医学院相当重视本科教学和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连续举办了六届教师授课竞赛。本学期末(2019.1.5)举行第六届授课竞赛,共有23名教师参加(这是各科室竞赛基础上选出的代表)。这次竞赛复盖面宽,几乎临床各科均有代表参加,连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总医院都有2名代表参加;参加竞赛的选手均很优秀,有的还全英文口语授课。李俊河教授代表学校督导组参与了点评,感觉到临床医学院近年引进了不少青年骨干,充满生机,深感该学院的发展很有后劲。

五、 赴中山校区和云浮校区开展“综合督导”集体活动

开学之初,督导组按常规惯例集体赴中山校区巡视、听课,向校区主管教学的领导了解和交流教学情况;云浮新校区新生1500人于2018年10月进驻,全面开课;新校区运行伊始,教学工作各个环节有条不紊推进。为了稳定和完善云浮校区正常教学秩序、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教务处领导于第十一周亲自组织了一次成功的集体“综合督导”活动,内容包括:(1)全体督导组成员听课;(2)邀请有丰富经验和特长的广东省教学名师宋粉云教授给学生作精彩的专题“上大学”教授讲座;(3)分别召开该校区任课教师和学生座谈会。上述活动均邀请该校区相关领导全程参与。这次集体综合督导效果很好:督导组真实掌握了新校区的实际情况,为下一步工作部署提供了依据。

六、 参加教育部专家对本校教学第二次检查评估审核工作

2019年10月下旬,教育部专家组进校对本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第二次检查评估审核。教学督导工作是教学质量监控体系重要一环,评审专家组的简晖教授和李建华教授主持召开了全校专职和兼职督导组全体成员座谈会,听取本校督导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会上,督导组组长张德兴教授作了中心发言,全面介绍了本校教学督导工作的运行情况;王浩、藏林泉和毋福海教授作了补充发言,并详细回答了评估审核专家的询问。评审专家对学校教学督导工作表示了肯定,并介绍了各自学校教学督导工作的经验,还对本校教学督导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希望:(1)专职督导专家人员有待增加,云浮校区应及早配备专职督导专家入驻;(2)实习基地督导工作应加强;(3)鼓励和支持督导专家走出校门,开展省内外高校间教学督导工作的交流,取长补短,激发活力。督导组认为评审专家对本校教学督导工作的意见切中要害,点出短板。今后的工作必须着力以此进行整改。

七、 赴广西医科大学和桂林医学院进行教学督导工作交流

在学校主管领导和教务处领导支持下,教学督导组张德兴、谭毓治、周卫平教授和教务处陈金明老师一行四人于2019年12月3日至8日赴广西医科大学和桂林医学院进行了一次成功的教学督导工作交流。两所高校对我校的来访均热情欢迎和接待。交流会上,双方介绍了各自学校校情和教学督导运行情况。对方学校督导工作的做法和经验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例如广西医科大学多年主管教学的副书记、副校长罗国蓉教授(现任学校督导组组长)认为学校层面的专职督导主要工作任务应放在对二级学院兼职督导的指导和监督上,因为学校专职督导人员较少,难于全面顾及全校的现场教学,而二级学院的兼职督导熟悉本部门教师情况,利于对教师的具体教学指导做到有的放矢,靶向精准;该校的教学质量监控系统系针对性强,能有效地及时全面地了解掌控全校的教学运行情况;还值得一提的是,该校对某些特殊专业例如人体解剖学的师资引进实行特殊政策,即先降低入职门坎招收硕士生,而后在工作中再攻读更高层次(博士)的学位,这样做的好处是保证了特殊学科的当前师资力量,也保证了特殊学科的可持续发展。桂林医学院的督导工作经验也有许多值得我们借鉴的亮点,比如学校对学校专职督导的充分信任和尊重体现了对学校办学资源财富的珍惜,这份情感充分激励了老专家、老教授甘心情愿为学校发展燃尽余热,桂林医学院对学校督导工作实行的这份“人心工程”值得点赞。教学督导组认为此次出外交流收获匪浅,拓宽了视野,注进了活力。事实证明,评审专家关于教学督导工作应开展适当的校内、外交流,营建相互交流平台的建议,对提升教学督导工作实效是完全必要的。

八、 对下学期督导工作的建议/计划

根据学校实际情况,除完成既定常规工作计划外,对本学期工作拟作以下建议/计划:

1、对新入职的年青教师进行教学培训 学校现职教师中青年教师占70%以上,他(她)肩负学校主要教学任务。但由于相对缺乏从教经历,其讲台上的经验尚须通过培训而进一步提高。建议学校对新入职教师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训机制,赋于青年教师尽快成长中所必需的养分。

2、增补学校督导专家2-3 云浮新校区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已全面展开,教学督导工作应及时跟上。建议学校及时增补专职督导专家2至3名。一来填补驻云浮新校区教学督导工作的空白;二来加强和充实原有校区教学督导工作的力量。

3、拟开展以下集体督导活动:

(1)集体赴中山校区(上半学期)和云浮校区(下半学期)“综合督导”一次,每次时间2天:第一天下午督导专家课堂/实验室听课,晚上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邀请校区办领导参加)+举办博士/教授讲座;第二天上午督导专家课堂/实验室听课,向校区办领导反馈相关意见。

(2)集体赴市外实习基地巡查督导一次。选择学生较集中的实习基地(如河源市人民医院),汇同临床医学院主管实习的领导一同前往。

(3)集体赴市内实习基地巡查督导一次。选择学生较集中的实习基地(如南部战区医院或本校附属医院),汇同临床医学院主管实习的领导一同前往。

(4)争取1次出外学习/交流机会。在开展教学督导工作中,各校有各校的长处和亮点。取人之长补已之短,利于开拓督导工作视野、激发工作活力。如有可能,本学期拟选择1至2所教学督导工作开展较好的院校,前往学习交流。

以上拟议活动,希望能得到学校主管部门领导的继续支持,落实解决交通、必需经费和内、外联系沟通等事宜。

广东药科大学督导组

2019年1月30日



Copyright © 广东药科大学教务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