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作者: 时间:2019-03-08 点击数:

3月1日下午,我校在大学城校区红棉厅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传达学习教育部、省教育厅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相关会议工作要求,总结2018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安排;贯彻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药科大学建设。学校领导,党委常委、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以及各单位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书记刘晟主持。

会上,刘晟作了主题讲话,主要讲了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要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提升学校党建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刘晟传达了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相关会议工作要求。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刘晟回顾了学校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他指出,2018年,学校党委贯彻落实中央、省委要求,坚持党委领导下校长负责制,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厚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成效明显。刘晟指出,2019年,我们要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工作会议要求,重点做好这几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二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抓好“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三要抓紧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四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五要强化政治引领,扎实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和群团工作。六要强化责任担当,形成推进学校党建的强大合力。

二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的工作部署,推动学校工作全面进步。学校第一次党代会指出,实现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药科大学建设目标,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坚持改革创新,重点在六个方面下功夫:一要坚持立德树人,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二要坚持党管人才,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三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增强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四要坚持国际化办学,加快教育国际化进程;五要坚持文化引领,增强学校文化软实力;六要坚持管理提效,提高学校服务保障能力。全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按照大会确立的目标、任务、要求,认真抓好大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要结合部门、单位工作实际,坚持立德树人,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持续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扎实抓好“1+1+6”工作落实,把党代会的要求、精神体现在各部门、各单位的发展实践中,转化为具体的方案、成果与业绩。

三是要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大力提升学校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能力和水平。刘晟传达了2月27日在广州召开的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在会上强调,中央公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入全面推开、全面深化新阶段,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论述,全面把握《规划纲要》要求,深刻认识推进大湾区建设是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和具体行动,是落实国家发展战略布局的重大任务,是广东服务“一国两制”实践的光荣使命,是新时代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大历史机遇,是我们必须担负起的重大历史责任,切实增强推进大湾区建设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作为在大湾区办学的药科大学,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的要求,紧抓机遇,扬长补短,突出特色,加快提升,为大湾区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一是加强学科专业建设,紧密对接大湾区建设需要,进一步优化生物医药、中医药等学科专业布局,结合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大力提升学科专业内涵,大力培养大湾区建设需要的创新型应用型药医人才。二是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对接规划纲要的要求,按照省委的部署,积极参与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大力做好学校与港大、中山市共建中山生物医药创新平台,高起点建设新药研发中心暨院士工作站,汇聚更多高层次人才,产出更多高水平成果。三是认真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粤府〔2019〕1号》十二条要求,改革创新,用好国家、省里的政策,学习先进单位好的经验做法,配套学校管用的制度机制,用好现有的科技孵化器,在职称评审、人才考核评价方面激励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提升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四是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巩固提升中西医结合学科优势,推进国际化办学;大力提升附属医院科研与医疗服务水平,支持附属第一医院建设高水平医院。

四是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大力建设和谐校园和平安校园。刘晟在会上传达了2月20日在广州召开的广东省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此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达学习全国教育大会和第二十六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推进我省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刘晟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的要求,重点要做好这些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全面推进学校各项工作,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二要突出思想引领,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不断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要围绕健全落实立德树人工作机制,深入推动“三全育人”,把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改革发展全过程,大力提升学校综合实力;要落实校园安全责任制,加强硬件建设与软件配套,建设和谐校园、平安校园。

校长郭姣在会上作了讲话。她强调,学习贯彻教育部、省教育厅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相关会议精神,要出真招,见实效,要以实际工作的实效来检验学习贯彻的成效,大家要对照刘晟书记所作的工作部署把学习贯彻落到实处。郭姣指出,要结合学校实际,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抢抓新时代带来的新机遇,认真落实、努力推动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在新时代一定要有新的作为、新的面貌、新的理念、新的行动、新的成果。她针对今年学校要抓好的重点工作,作了具体的部署,强调要集中全校之力,推动学校重点工作取得新进展。一要打造学校亮点特色,充分发挥学校的特色和优势,争取在博士授权点单位建设中有实质性的突破和跨越式的发展;二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重大机遇,在以往所取得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粤港澳产业联盟及与香港大学、中山市政府联合共建的广药大和港大创新平台等平台的内涵建设,要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用人制度,把平台建设作为重点工作去推动;三要加强学科建设。学校的中西结合学科走在前面,进入全国前三,我们要继续加大力度,解放思想,整体布局,加强高水平学科建设,努力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学科,全面加强校级重点学科建设,促进可持续发展。要进一步优化和规划学校平台建设,把平台管理机制理顺,人员编制理顺,集中力量打好攻坚战,争取把更多的学科建设得更强;四要积极部署重大项目和重大成果的申报工作,组织本单位开展申报,拓宽申报渠道,全面协调沟通,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把成效同绩效紧密结合。要引进高层次人才,下大气力保增长,争取创造更多的重大成果。郭姣希望,各职能部门和学院要高度重视学科平台、项目、成果的建设工作。郭姣最后强调,各单位要以负责任的态度,有担当的精神,主动作为,真抓实干,推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工作取得新成效。


Copyright © 广东药科大学教务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