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工作推进会

作者: 时间:2021-07-12 点击数:

79日上午,学校在大学城校园第一会议室召开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工作推进会。会议由黎锦城副校长主持,教务处负责人、各学院负责人、学校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全体成员、获省级和校级课程思政改革示范立项项目的教师近50人参加会议。

会上,黎锦城副校长强调指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立德树人成效是检验高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不可割裂。他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思政课程的政治定位,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政治使命感来加强思政课程建设;要进一步强调思政课程的时代属性,立足新要求,把握新形势,落实新任务。他要求,各学院要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党委有关要求,要以党政一把手作为课程思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加强领导,压实责任,遵循规律,突出特色,注重实效,确保课程思政理念在教师当中形成广泛共识,把课程思政建设有机融入教学大纲修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育教学评价改革等各项教学工作,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全面提升课程思政建设质量。

各学院负责人从组织机构建设、实施方案制订、具体措施等方面介绍了本学院课程思政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马克思主义学院从顶层设计、思政第一课的实施、师资队伍建设、“八个相统一”的教学改革创新等方面介绍了思政课程建设成效,从贯彻落实新时代高校思政课“20”方案、思政课程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的协同创新等方面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由天辉、何新、蔡秀兰、石荣丽、时军、赵洁等6位教师作为教师代表,分别对所主持的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和经验分享,为各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参考借鉴。由天辉教授结合护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详细介绍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目标、任务、内容和主要举措;何新教授从体制机制建设、教师培训、教学案例库建设、教学方法创新等方面介绍了课程思政示范学院建设情况;蔡秀兰和石荣丽两位专业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设经验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时军和赵洁两位教师分别为大家分享了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示范课堂建设的经验与心得。会上,与会人员还围绕协同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挖掘、遴选思政育人元素并有机融入课程教学等问进行讨论与交流。

教务处处长杨全教授介绍了近两年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总体情况,通报了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对课程思政建设的最新要求,他强调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战场”,课堂教学是“主渠道”,所有老师所有课程都要承担好育人责任,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他要求,各学院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通过召开课程思政专题会议、举办专题讲座、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等方式,组织教师系统深入学习课程思政建设的内涵,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发挥教师言传身教的作用,实现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并举,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同时,杨全对各学院近期教学工作进行了工作部署:一是按照学校要求,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和管理,提高建设质量;二是切实落实三级听课制度,把握教师教学动态,提高课堂授课质量;三是全体教师暑假期间要加强备课工作,提升教学质量。

本次会议不仅集中展示了我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的阶段性成果,促进了学院之间、教师之间的经验交流和思想碰撞,同时也对下一步我校思政教育的深入开展做出了工作部署。

据悉,学校近年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思政教育相关文件要求,先后出台《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实施方案》《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本科生劳动教育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成立相关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不断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持续完善三全育人的体制机制,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Copyright © 广东药科大学教务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