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33个专业上榜!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正式发布

作者: 时间:2021-06-25 点击数:

近日,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排名包括509个本科专业,每个专业榜单发布的是所有开设该专业的高校中排名位列前50%的高校。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是迄今为止覆盖专业数量最多、参评专业规模最大的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名,通过“学校——学科——专业”三个层次的评价汇总形成对专业的综合评价。

我校1个专业获A+评价,4个专业获B+评价,共有33个专业上榜。其中,药物分析和药事管理专业获B评价,排名分别位列全国第4和第5

专业类

专业名称

学校名称

排名层次

排名

药学类

海洋药学

广东药科大学

A+

2

药学类

药物制剂

广东药科大学

B+

11

生物工程类

生物制药

广东药科大学

B+

15

药学类

药学

广东药科大学

B+

41

化工与制药类

制药工程

广东药科大学

B+

42

药学类

药物分析

广东药科大学

B

4

药学类

药事管理

广东药科大学

B

5


以上7个专业具有较强的办学综合实力和鲜明特色,各专业的简介如下:

海洋药学(教育部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本科专业

该专业是海洋科学与生命科学、药学交叉的新兴学科,是广东省唯一的海洋药学专业,于2015年开始招生。该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突出“海洋生物资源+药学+生物技术”的专业特色,融合现代生物医药、保健食品等综合性应用学科,培养三维创新应用型人才,使学生掌握海洋生物学、生物技术和药学等基本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能从事(海洋)药物研究与开发、生产、使用和管理等工作,服务于区域经济及健康中国战略对(海洋)生物医药人才的需求,学生视野更加开阔、专业知识储备和技能更丰富,就业和发展方向更广。

药物制剂(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该专业1992年设置,1993年正式招生。2004年被评为广东省名牌专业,2010年被评为国家特色专业,2020年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药剂学科于2007年获评广东省重点扶持学科,2016年获评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

该专业主动服务医药行业需求和健康中国战略,通过校企协同育人和科教融合等方式,不断探索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面向药物研发机构、制药企业、医药公司、医药院校等单位,具备从事药物制剂的设计研究、质量控制、技术改造和生产管理的高级应用型药剂学专门人才。

生物制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该专业2011年设立,是教育部第一批正式批准的四个生物制药本科专业之一。现为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专业,广东省特色专业,2019年成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该专业立足华南地区,培养系统掌握生物制药原理与技术,具备一定创新精神和创业素质,能在生物制药及相关行业从事研发、生产、质控和管理工作的创新性应用型人才。

药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该专业1977 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是岭南地区最早从事现代药代药学教育的专业。2002 年获批为广东省名牌专业,2003 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8 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9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首批通过全国本科专业认证的药学专业之一。

该专业培养具备药学学科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在药物研发、生产、检验、流通、使用和管理等领域,从事药物发现和评价、药物制剂设计与制备、药品质量标准研究和质量控制、药品监管以及药学服务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制药工程(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该专业2005年开始招生,主动服务医药行业需求,面向科研院所、设计院、高等院校及制药相关企业,从工学和药学有机融合的角度,以“厚基础,博知识,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化学—药学—制药工程学”于一体的复合型制药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培养从事化学制药、中药制药及其制剂的研发、生产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药物分析(省级战略新兴产业特色专业)

该专业2013年开始招生,培养面向药物研究与开发单位、医药院校、医院、药品生产和流通企业、药品检验和药事管理等部门,具备药学、生物学、化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具有良好的药学实践工作能力,具有多学科知识背景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性高级药物分析人才。

药事管理

该专业2012年开始招生,培养面向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医药经济调控部门、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医药科研院 所、医疗卫生机构等单位,具备熟悉药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掌握管理学、经济学、法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知 识和方法,具有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以及对医药领域的社会问题进行综合研究和分析能力的应用型创新性人才。


学校高度重视本科专业建设工作,近年来以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建设为契机,对照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标准,围绕以药为主,药医结合,药工融合,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思路,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加强统筹规划,着力构建具有大药学、大健康特色的“国家级-省级-校级”一流本科专业体系。通过完善专业建设机制、加强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充分整合校内外办学资源、完善协同育人模式等措施,不断丰富培养体系内涵,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截至目前,学校已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9个,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9门。在近两届省级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中,学校共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



Copyright © 广东药科大学教务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53号